圖片版權所有|
traceyclarkhttps://www.flickr.com/photos/maypapers/


「分享」是被濫用的字眼。

不知從何時起,又是誰起的頭,「分享」字語無所不在,我聽著聽著幾近發嘔,數度都想反聲問道,你真的懂得這兩個字的真正涵義!

在這字眼尚未泛濫成「災」之前,首次聽聞該是孫越叔叔的咖啡廣告詞:好東西要和好朋友分享。那是很貼切的詮釋;和好朋友一起喝杯好咖啡、分享喝美味咖啡的愉悅。

文章標籤

俞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愛情得來得教人措手不及,一動腦就喪失了愛的可能



圖片出處|http://img.gamme.com.tw/news/2011/04/20110411vvvfirstimage.jpg

你的泡麵,熱水泡過算數?還是非得上爐灶煮?得加蔥、青菜與蛋甚至起司等配菜一起入鍋?

住家有了廚房之後,我多數用煮的,也會備妥一些紙杯裝,預防自己的惰性。

愛吃的泡麵口味,每個階段不同,這一兩年多數是辛拉麵,因為真的好吃又美味,除此之外,也不易在吃罷後口乾舌燥,其他品牌,無論台灣製作或是來自其他各國甚至韓國其他品牌都遠不及辛拉麵。

文章標籤

俞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書名|無頭蟑螂的狗日子15 Days Without a Head
作者| 大衛
卡曾斯Dave Cousins
譯者|趙丕慧
出版社|天下雜誌
出版日期|2014/01/24



十五歲的你,正在做什麼?

俞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圖片出處|http://www.thetimes.co.uk/tto/multimedia/archive/00108/81767297_Child_108738c.jpg

寫了一個試題,關於為人母。本想抓朋友女兒故事為架構,卻想不起關鍵主軸,心念一轉,腦海浮現燙傷處理法,胡亂兜轉,將之與如何處理無故哭鬧的孩子做連結。

「沖脫蓋泡送」演變成「衝脫蓋炮送」;止住衝動、脫下權威、溫柔覆蓋、炮製歡樂、送上讚美。依序項目分別訴說,大致上面對無故哭鬧的孩子,首先如何壓抑想要發火的性子,放下為人母的權威身段和口吻,不以命令的方式和孩子對話,輕聲細語地溫柔詢問哭鬧的原因,即便孩子語意不清也能感受被呵護的安全感,再細數曾有過的歡樂回憶,試著分散孩子的注意力,然後再讚美孩子,當能減緩甚至解決孩子無故哭鬧的難題。

很空洞的建言。這類文稿最容易被接受、理解的寫法該是先舉一個事例,再輔以單一父母解決的方式,再據此提出可能修訂調整的方式,該是更具吸引力。寫試題的當下,忘了朋友女兒故事的關鍵要素,時間緊迫,也沒有其他事例可言說,只能先抓個容易讓人印象深刻的切點。

文章標籤

俞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所有圖片出處/http://movie.douban.com/subject/25140779/photos?type=S

他說,美金十元是他一生最棒的投資!

那天,他給了前來叩門的某任前女友十元美金付計程車資,接手抱起宣稱是他的孩子的女娃後,她人卻一走了之。

這是這類玩世不恭、遊戲人間的男子,最常見的懲處;莫名其妙扛下為人父的重責大任。以此為梗介的故事經常可見、不勝枚舉,然而這部來自墨西哥由導演一手包攬編劇和演出的《重點是,我愛你》卻以此衍生關於父子、父女之情的豐富內裡,透過喜劇的方式呈現教人看得笑著流淚。

圖說/遊戲人間是男子的日常的生活型態。

身教重於言教始終是家庭教育的指標,小男孩的父親認為勇敢是人生最重要的生命特質,因此用盡多種奇特的方式,希望教會小男孩克服恐懼,無論是懼高的懸崖跳水、對動物的恐懼——爬行在身上的蜘蛛或是墓園裡的禁閉、大狼狗的狂吠……一一試盡,卻徒勞無功,反而成為父子間不可抹滅的隔閡,而曾經用來訓練膽識的物件都成為他懼怕的肇始,更無端渲染成恐懼承諾的男人。

俞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上映日期:2014.1.24

上映戲院:【台北】真善美劇院、國賓長春戲院、喜滿客京華影城 

     【高雄】喜滿客夢時代影城

佳映娛樂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Jointmovie.tw

所有圖片出處|http://gallery.photowant.com/b/gallery.cfm?action=still&filmid=fjde51920976



這不是一部宗教電影,儘管海報看起來就是《最後的晚餐》圖像。那麼是愛情輕喜劇?如果真要如此劃分也不為過,只是我更趨向是一種暗喻和諷刺,關於愛、關於人類的私慾。

文章標籤

俞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圖片出處|http://fc00.deviantart.net/fs70/f/2012/060/4/c/take_a_walk_by_robinhedberg-d4rd83g.jpg

Dear You,

開始夜間散步的習慣始於即便少食也無法遏止的腫胖。

那時該是農曆七月,一個民間習俗裡不適合晚上出門的月份,我卻幾乎天天往外跑。偏偏天公不作美,老在夜裡落雨;細雨霏霏,也沒讓我卻步,還是繼續走著,雨勢有時變大,就躲入廊簷等雨停。那樣的勤奮,自己也覺得不可思議。

你是知道的,我愛步行,因為適合思考,總能幫助自己釐清混亂的思緒,儘管後來發現,有時即便走得再遠、再久,糾結的依然緊緊纏繞,一顆心也就走越沉,步伐也難以輕盈。

俞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最近我經常想起袁瓊瓊寫的一則短篇小說,內容是描述一對同居的男女,男子喝得酩酊大醉,回家路上,忍俊不住,就在路邊小解,被女友撞見或得知,因而被嚴詞責備。

男子頻頻解釋,並非有心,的確是情非得已,無奈女友怎麼也聽不入耳,苛責的主因大概是缺乏道德心、要男友無論如何都得隱忍直到返家或者同店家商借……女子似乎還提出「自己再也無法同這樣的男人繼續生活」宣告……


男子最後只能舉白旗投降,再三保證絕對不再犯,這才稍稍平息女友的憤怒,沒想到一張月台票卻從女友提袋(大概是這樣,我不太記得確認的細節)掉落!原來她為了節省開支,購買價格便宜的月台票,透過車站邊防漏洞,偷偷出站!


女友當下手足無措,一張臉脹得通紅,支吾解釋物價飛漲,兩人所得有限,為了節蓄生活費,才如此做。這個剛剛才義正辭嚴地指責男友缺乏道德心的人,當下的困窘難堪,可想而知。男子笑著將女友摟在懷裡,說了些安慰的話?我也忘了,總之,故事就到這裡劃下句號。

文章標籤

俞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一支相機廣告影片,讓我想寫下,「生活,是一個人的遊戲」這樣的文字。

你的生活有著什麼樣的樣貌?除去上班時間之外,你都做了些什麼?


因為自覺生活太過乏善可陳,我將臉書關閉,沒想到朋友卻說,你本來就是乏善可陳的人。讓我忍不住翻起白眼,只是,難道不是事實?


近年書讀得少,倒是看了很多很多影集,如此耽溺,許是一種逃避,想躲入虛構的故事裡,活絡似乎漸趨麻痺的冷心腸。


文章標籤

俞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圖片出處|http://img31.mtime.cn/mg/2012/10/05/161134.13439387.jpg

談起日劇《東京愛情故事》裡的莉香,他說那是一種成全,關於放手讓完治得以如願和高中戀人友里成為佳偶。

成全,讓我想起劉若英的歌,印象深刻的一句歌詞是:一個人的成全,好過三個人的糾結。然而,如不成全,糾結真的會有三個人?!我想這是一種自我欺瞞,糾結的其實只有自己。那個不得不退出的那個人。

莉香的放手,不是成全而是不得不的讓步。完治始終愛著友里,即便曾被莉香所吸引、甚至愛過她,但終究還是無法割捨對友里的深情。明眼人都能看出,莉香的愛太過霸氣,讓完治喘不過氣,這是橫梗兩人之間始終存在的情愛氛圍;完治內裡始終鍾情小家碧玉、溫柔婉約的女人,太過獨立、勇敢甚至聰穎、太過偽裝堅強的莉香,其實不適合猶豫不決、也許還有點懦弱的完治。

文章標籤

俞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圖片版權所有| Jair Ribeiro BR

http://www.flickr.com/photos/liberoliber/

當男人得知自己的女人外遇,率先開口問的第一句話,似乎恆常與是否上床有關。原因是清楚知道,女人得交心之後才交身?抑或是,相較於心靈層面的出軌,男人更在意身體的背叛?

當女人得知自己的男人外遇時,多數會先反省自身是否做錯什麼,繼而再問那女人是誰?外型樣貌如何?有著何等家世背景或者工作資歷。女人想知道自己輸了這一仗的原因,因此會追問相關細節,至於男人的身體是否已經背離似乎無須贅言地早有定論,簡言之,外遇之於男人,總是身體先於心靈。這是約定俗成的認知?

無論男女,答案永遠都是因人而異,但從女人角度發想,自己確然相信,女人與男人的關係也可以是多面且多元的,端看交手的男人。女人對身體的自制力大抵是高於男人,甚至在精神面亦然。女人對愛的表現可以熱切也能冷靜自持,端賴她如何看待相與的男人。

文章標籤

俞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書名:八的法則 The Stockholm Octavo
作者:凱倫‧英格曼 Karen Engelmann
譯者:張琰
出版社:馬可孛羅

說故事之前,先簡單說點歷史背景。

1772年瑞典皇太子古斯塔法三世加冕成為瑞典與芬蘭的國王,並對統治的貴族發動政變。貴族們也不甘俯首就縛,因此與國王之弟卡爾公爵共謀奪位......喔,這故事談的可不是篡位的過程,而是一位占卜師以及一名關稅人員如何交錯彼此的命運,透過「奧塔牌」找出影響命運的8位關鍵人物,而讓生命趨於完整,或者趨吉避凶?

文章標籤

俞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莫內,光的大師,花的解語詩人。

被譽法國最重要的畫家之一,也是印象派畫風理論和實踐的推廣者,終其一生,即便罹患眼疾(白內障),依然持續作畫不墜,直到生命結束前一刻。

吳爾芙主張「女人要有屬於自己的獨立房間」,那屬於莫內的,該是專屬而獨特的「自己的花園」,終其一生,他在自己的花園裡創作數眾多的作品,以蓮花主題聞名於世的畫作,悉數都寫生於此,當然富的想像力和透析的目光亦是構成要素之一。

從2013年11月14日於台北國立歷史博物館展出、期長達三個月的「印象經典」莫內作品展,並非台灣首度展出莫內作品,然而著名的蓮花畫作卻是初臨。

睡蓮 

圖說|睡蓮 Waterlilies。讓我駐足凝望的美麗。

那天觀展,該是初初開幕之際,人潮頗寬鬆,站在大的展場,寬廣的空間,只有三三兩兩的人群,我倚靠在角落牆邊,遠望凝視比鄰而立的兩幅蓮花作品,感受到一種靜謐的力量,蓮的魂魄彷彿驟然乍現,悠悠遊走於四方空間;也感受到一種飽脹的撼動,那層層疊疊交織而成的色澤,彷彿泰山壓頂卻不見暴戾姿態,迎面撲擊而來,我幾乎站不住那是樣的一種攫人心魂的美麗,住呼吸還不心魂也願意無條件雙手奉上。

在台灣看展總是被洶湧的人潮弄得敗興而返,且每每被缺乏道德心的眾生相氣得火冒三丈,美展陶冶的雅致和美的饗宴幾乎不可見,卻無阻於持續觀展的熱情,大抵美的誘惑力,只有屈從一途。

俞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今天就來翻點「舊帳」。

前段時間,朋友對外邀稿比稿,本來自己不在對象之列,朋友卻說,反正試試,於是就熬夜寫了,也因此導致生平第一次暈眩。

是一張唱片的新聞稿和相關文字。因為時間緊急,稿酬還不錯。不過,前提是「生死未卜」,如不能取勝,就是白忙一場。

會接,除了因為很久沒寫這類文字之外,也因為能讓朋友的老闆瞭解,先前接手這份工作的人,拖稿拖得謊話連篇,以及任何人都可以因為事態緊急,即便完全不知道前期作業也能寫出合適的文字。

再者,能有機會賺到錢,何苦放棄啊。當然要接。

聽了一夜的歌,看了不少拍攝花絮、文字。就寫了以下文字,而且順利取得稿酬,也擷取入唱片文案。

朋友其實覺得另一位寫得比較合適,老實說,聽到這樣的話,不傷心才真是見鬼的不像話。

文字是這樣的,總是持續教我傷心也讓我開心。

出發,尋找愛;在愛裡,出發

文章標籤

俞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有些聲音,就是會突然教你屏氣凝神!

有些旋律,就是會讓人驟然驚詫定格!

這一兩天,無疑的就是這首歌、這把明亮的嗓音。

這該是哀傷的歌曲,想起《繼承者》裡的一幕戲。崔英道好友對他說,故事有那麼多結局可選,你就偏偏要選個玉石俱焚的。到底是怎麼回事?

有那麼多美麗、甜美、動聽的歌曲可聽,怎麼偏偏就是這類型攫住我心?我也在思考。

也想起有一回到唱片公司倉庫挑CD時,工作窗口隨即取出《西雅圖夜未眠》原聲帶遞給我,「你應該是喜歡這類型歌曲的人吧。」

當時的自己有些生氣,因為我是要去挑搖滾樂的(工作所需),現下想想,生氣也許是因為潛意識知道自己被看穿,那個連自己都不知道的內裡,為此而懊惱氣餒。不過,那段時間,我真的聽了不少搖滾樂啊。

 

文章標籤

俞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