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從什麼時候開始的呢?

該是農曆七月,秋風正起的時候。


那陣子,心裡折騰得特別厲害,夜裡無法成眠,白晝也睡得極少,於是想著勞動身體,也許終能安穩睡著。


就這樣開始了夜裡的步行,談不上悠閒也不能算是疾步,就是機械式地行走,時間橫跨八十分鐘,甚至長達兩個小時。


飄著細雨,依然踱著步子,雨勢漸大,就躲入小亭暫歇,個把月,斷續也能走上二十來天,轉眼也歷經數月。


前陣子暈眩得厲害,好些天沒能出門,心裡卻無端憂慮,彷彿背叛了什麼似的,久久無法安心。


季節已然入冬,我又開始出門散步,毛帽、圍巾、毛衣、厚襪、大衣,穿穿脫脫,擦身而過的跑者,依然一身夏季短衫,看得我臉面無光。


這是散步的源起,想說的卻是關於一雙鞋。

1203


長時間行走換來一雙傷痕累累的腳。腳趾水泡化繭不只一回,腳後跟也滲著血漬斑斑,暗忖也許該換雙鞋。


勾勾鞋、N字頭款價位高得驚人,在賣場看到一雙顏色漂亮、穿上後也覺得腳形美麗的球鞋,而且輕盈,穿上後彷彿就能健步如飛似的。


討人歡喜的新鞋,讓夜間慢行多了點趣味,只是水泡又再度橫生,而且落在右腳大拇指靠近食指一側,真是教人費解的位置,讓人困惑不已。


是襪子問題?於是再度實驗,依然換得疼痛。


那麼,走路姿勢出錯?這,可能性也太低,又不是初初學步的嬰孩。


只能再換雙鞋試試。這次是本土品牌,該是我的學生時代普及的品牌,氣墊鞋底設計,據說專為行走設計,特價促銷,顏色也在自己能夠接受的範疇,忍痛沒買另一雙,我比較偏愛的款式,因為可能徒具美觀而不耐走。


鏘鏘鏘,彷彿三太子的風火輪,一旦上路,彷如馳風而行啊,動念再帶一雙回鞋櫃,不過得換個顏色,但那顏色實在缺乏吸引力。


生活也需要不斷實驗吧。我在散步時,低頭看著這雙舒適球鞋時,想著。


常人口中的健康生活,日出而起日落而息,並非適用每個人;喜愛的工作也未必盡如人意;看似無趣沒有意義的日子其實可能才是真正踏實;愛情如鞋,合腳重要,美麗也不可或缺,更重要的卻是實用,能夠餵養心靈、物質安穩妥切,歡愉與悲痛得以平衡相成......


這才是貨真價實的愛情。


而我,依然落單,在工作、生活與愛情之中,這是實驗之後的選擇?閉上眼,深呼吸,鼓足勇氣,繼續邁步向前。

 

arrow
arrow

    俞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