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八的法則 The Stockholm Octavo
作者:凱倫‧英格曼 Karen Engelmann
譯者:張琰
出版社:馬可孛羅

說故事之前,先簡單說點歷史背景。

1772年瑞典皇太子古斯塔法三世加冕成為瑞典與芬蘭的國王,並對統治的貴族發動政變。貴族們也不甘俯首就縛,因此與國王之弟卡爾公爵共謀奪位......喔,這故事談的可不是篡位的過程,而是一位占卜師以及一名關稅人員如何交錯彼此的命運,透過「奧塔牌」找出影響命運的8位關鍵人物,而讓生命趨於完整,或者趨吉避凶?

主要角色尚有一位以搖扇聞名社交圈的仕女,她計謀透過搖扇、一場社交活動擊倒古斯塔法,維繫貴族權勢,以及另一位懂得用藥卻涉世未深的鄉間女子,如何在大城市找到自己的定位......

星座書、命理書是否是你每年冬末必買的書籍?而我總愛在這時候開始翻找眾星座專家、生肖命理老師在年初的預言,一一比照,一語道中的有那些。遺憾的是,往往惡事成真,好事總是停留在字面上。那麼「奧塔牌」是不是也具有同樣性質?

圖片出處|http://tarotonline.homestead.com/files/univ_waite.jpg

不同於「塔羅牌」,「奧塔牌」可不是每個人想占卜就能使用,而是得先有異象,再透過牌面解讀。占卜師既為古斯塔法解異象也同卡爾公爵解牌面。她是如何周旋與敵對的兩王之間?心又往哪邊傾斜?她真能透過異象與牌面,預知、決定國王的生死?關稅員歷經重重難關才買得此公職缺,如何力保,是他汲汲營營的人生目標,而其關鍵點是必得謀門婚事,而占卜師的異象指出,愛情和連結,即將在他眼前開展的是一條黃金大道!

啊,黃金大道、愛情,誰不企求?然而這兩件事情豈非占卜師說了算?只靠一副牌面、找出8個人就能成真?又為什麼是8?而不是其他數字?

占卜師提到8是古代永恆象徵記號,橫擺就是數學符號;無限大。直立的8也代表人類,人類注定要再次墮入無窮盡的永恆......

一個紅色的正方形,四周有八個長方形,每個長方形剛好是紙牌的大小,這些長方形剛好形成一個八角形。正方形和長方形分別有數字和文字。這就是「奧塔牌」的基本架構。

還是很混亂?那麼看以下這張圖,也許就能一目瞭然。


這是一個預言故事,預言是否成真並不重要,而是如何找出牌面上的8個人(鑰匙、同伴、囚犯、老師、信差、魔術師、喜鵲、獎賞)的過程,而在過程中又如何確認這8個人的正確性,這8個人是否真的能對你即將開展的命運造成決定性的影響?這是故事最有趣精采的部分。

因為占卜師這段話,「人會不請而來到我們的生活中,不請而留下。他們會給我們不想追尋的道理,給我們並不想要的禮物,但是我們仍需要他們。」讓我迫不急待地閱讀這本小說,因著占卜師解讀奧塔牌牌面之義,讓我循線追索故事的發展是否與牌面相互呼應......

靈驗嗎?神準嗎?即便是虛構的小說,作者可以主宰一切,我還是專注於故事的發展,全然忘了一切,直到故事終於到了盡頭,腦海浮現的卻是屬於自己的8張牌面。如果要找出自己生命中的這8個人,那麼會是誰?已經出現了嗎?這些人真的對我的生命造成關鍵性的影響力?

身邊的朋友可以概括區分成三個族群,耽溺命理、運程的一群,完全漠視的是另一群,相信運命卻完全不想知曉,擔心因此被左右的是第三群,而我屬於哪一群?第一群。因為這樣,我虛構了一個與命理有關的故事寫成了小說,而從我開始懂事、知道運氣的好壞、在所有的一切一落千丈之後,開始關注起命運這件事情,被綑綁、被牽制、被左右......很久很久很久。

圖片版權所有|Salvatore Visci|http://www.flickr.com/photos/diavolettosg/


直到今年下半年,我終於舉手投降,再不看任何與命運相關的預測,因為不合邏輯;怎麼可能盡存在噩耗,絲毫不見美善;怎可能所有壞事都成真,好事始終不見蹤影,太不合常理也不具邏輯可言。如果我相信惡的存在,那麼善必然不可能缺席,那麼也許我眼中的惡其實已經是善。是我給了善定位、是我給了善標準,因此沒能合格的都成了惡,因此入我眼、在我心的就只有惡。

是這樣嗎?看著小說,我想著自己。想通了嗎?當然沒有。

離了題,是否?這是一本推理小說,閱讀時得依循牌面釋義,循線推演後續的可能發展,隨著關稅員的追索,探詢牌面上的8個人究竟是誰?而生命的奧妙也就在探詢之中一一揭示。

黃金大道、愛情與連結,是否真的成真?而這個真是否是關稅員預期的那個模樣?這就是故事有趣的地方,也是命運弔詭之處;一個需要卻不想要的禮物?

arrow
arrow

    俞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