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支相機廣告影片,讓我想寫下,「生活,是一個人的遊戲」這樣的文字。

你的生活有著什麼樣的樣貌?除去上班時間之外,你都做了些什麼?


因為自覺生活太過乏善可陳,我將臉書關閉,沒想到朋友卻說,你本來就是乏善可陳的人。讓我忍不住翻起白眼,只是,難道不是事實?


近年書讀得少,倒是看了很多很多影集,如此耽溺,許是一種逃避,想躲入虛構的故事裡,活絡似乎漸趨麻痺的冷心腸。


常言,演戲是瘋子,看戲是傻子。我想自己該是道地的傻子,經常會因為戲裡的情節而潸然落淚,也會笑岔氣。除此之外,也喜歡戲裡挑起的許多問題,那些若沒親身經歷,可能也無法揣想的細節。


近期感受深刻的是彼此是已婚身分的一對外遇男女,各自的伴侶在得知真相後,如何面對一切?而當事者又怎麼處理自己親手破壞的婚姻關係?


編劇寫出常見可能的發展——不想離婚就選擇原諒。只是原諒,談何容易?因為愛,無法原諒、不能捨棄這段婚姻,這樣的女人,該如何自處?男人親耳從妻子口中得知戴綠帽一事,儘管自己多年前曾出軌在先,但外遇這件事情,可以因此相互抵銷?

想生活得像遊戲,得找個願意一起玩耍的人

圖片出處|http://www.midianews.com.br//storage/webdisco/2012/07/05/670x503/1796c61b456555656411ebefd600cd44.jpg

這只是事件的源頭,幾場對白說得教人心痛,她說,如果丈夫真的愛她,外遇的對象該是和自己同類型的女子,然而那女子與她卻是迥異。他說,既然事情已經結束, 何苦要告訴他真相?如果她真的還愛他,難道連為他說謊都不肯嗎?而他因為心痛醉酒鬧事,妻子將他從警局保出後,他跌坐在牆緣,放聲慟哭……教我怔然。

更教人驚詫的是女子的父母,在得知女兒外遇之後的種種反應,父親老淚縱橫的心情,是我怎麼也無法預想的,記憶中,若非先斷然苛責女婿虧待女兒才迫得她另找依靠,就是譴責女兒怎可失了婦德等等,無論如何,不可能發展出父親自責淚流的過程。

也許現實生活中太少見到中高齡男子流淚而且還是這等嚎啕,因此更加印象深刻。

戲的節奏談不上明快,但有既成的韻律,每一個轉折都讓人好奇又會出現什麼內容。

生活,可以是一個人的遊戲,一旦涉及婚約承諾誓言,是否得以繼續?

如果想生活得像遊戲,得找個願意一起玩耍的人,你們熱衷的即便不是同一款但卻非常樂意成為對方遊戲的夥伴甚至對手。

生活時常充滿艱辛,也經常一成不變的單調乏味,如何從中找到趣點或者成為彼此的趣點,該是情愛或者婚姻關係中最重要的關鍵。

arrow
arrow

    俞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