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我經常想起袁瓊瓊寫的一則短篇小說,內容是描述一對同居的男女,男子喝得酩酊大醉,回家路上,忍俊不住,就在路邊小解,被女友撞見或得知,因而被嚴詞責備。

男子頻頻解釋,並非有心,的確是情非得已,無奈女友怎麼也聽不入耳,苛責的主因大概是缺乏道德心、要男友無論如何都得隱忍直到返家或者同店家商借……女子似乎還提出「自己再也無法同這樣的男人繼續生活」宣告……


男子最後只能舉白旗投降,再三保證絕對不再犯,這才稍稍平息女友的憤怒,沒想到一張月台票卻從女友提袋(大概是這樣,我不太記得確認的細節)掉落!原來她為了節省開支,購買價格便宜的月台票,透過車站邊防漏洞,偷偷出站!


女友當下手足無措,一張臉脹得通紅,支吾解釋物價飛漲,兩人所得有限,為了節蓄生活費,才如此做。這個剛剛才義正辭嚴地指責男友缺乏道德心的人,當下的困窘難堪,可想而知。男子笑著將女友摟在懷裡,說了些安慰的話?我也忘了,總之,故事就到這裡劃下句號。

圖片出處|http://www.torontosun.com/2013/06/26/jerk-magnet-worries-about-her-bad-mojo


很有意思的一篇極短篇,不是嗎?你的另一半有哪些德行是教你無法忍受的,為此數度想要跟對方分手?


我記得朋友曾提到無法忍受對方每回吃東西總是呼嚕作響;也有一些人,不知何故,吃東西總是發出喳喳聲,我曾在不同的小吃攤撞見一回又一回,每每總是驚詫不已;前些天去捐血,有一名男子喝鋁箔包牛奶,為了徹底喝個精光,透過吸管將鋁箔包吸吮變形得歪七扭八,發出又大又嚇人的聲音!我當時想著,這人是第一次喝鋁箔包飲品嗎?不知道只要稍微吹口氣,就能順利喝空飲料?


吸管也讓我想起,曾有人問我,可以在公眾場合以手摀嘴用吸管剔牙?當然不可以。也曾有戴牙套的朋友,在吃飯後以茶當場漱口,也把我嚇了一大跳,難道不能去化妝間處理嗎?


除此之外,也不可以隨地吐痰、咳嗽得拿面紙或手帕或者摀嘴別過臉,不能在公眾場合剪指甲、挖鼻孔、掏耳屎……大聲喧嘩也不能。


是我要求嚴格嗎?自己會不會也成了那個買月台票的女子?雖然自己從沒有過同等行為,但關於道德——過馬路時,我未必走斑馬線也會闖紅燈,理由也頗冠冕堂皇,斑馬線位置不合理、紅綠燈長度不吻合人性云云。



圖片出處|http://www.medical-center.hu/userfiles/relax_noiarcfel_ff%282%29.jpg


要和一個人生活一輩子,需要很多很多的包容和妥協,哪個範疇是你的極限?


驀然想起,曾有人問我,關於鮪魚肚和禿頭,二選一,哪一項比較容易釋懷?我脫口道,一定得二選一嗎?結果被朋友抨擊,說我真是沒心眼,答案要因為問方狀況而作調整。是嗎?我倒覺得,提問之際必得做好答案未然可以如預期的心情。


如果不想知道真相或者預期真相可能令自己不快,那麼就別問。這是不是也是將頭埋入沙裡的駱駝心態?這點我倒是可以給肯定的答案。不,絕對不是。很多時候、很多疑問,心底其實早有了解答,無須透過言說確認,再次傷害自己。


一如男女相處的妥協,你唯一能做的就是試圖調整,但所謂的本性難移,通常成效不彰,如果無法放開心懷接受,那麼只好另找他人,然而,那個他人也許又有新的環節需要妥協?


有段時間,朋友們總愛對我言說艷羨單身的美好,自由來去,生活無拘。確然啊,孤家寡人的確有這等優勢,然而,我也無能否認,內心偶爾也萌生有人為自己張羅飯菜、風雨交加的日子有人接送、病痛時有人擔憂,帶著去看診、家居修繕有人可以替手、想哭的時候有人心疼、拭淚……


這是得失利弊,單身未婚與已婚有伴侶間的差別。

arrow
arrow

    俞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