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片版權所有|
traceyclarkhttps://www.flickr.com/photos/maypapers/


「分享」是被濫用的字眼。

不知從何時起,又是誰起的頭,「分享」字語無所不在,我聽著聽著幾近發嘔,數度都想反聲問道,你真的懂得這兩個字的真正涵義!

在這字眼尚未泛濫成「災」之前,首次聽聞該是孫越叔叔的咖啡廣告詞:好東西要和好朋友分享。那是很貼切的詮釋;和好朋友一起喝杯好咖啡、分享喝美味咖啡的愉悅。

其次較為常「見」(聽)的項目,該是婚訊、懷孕生子甚至買屋這等人生大事,我們昭告親朋好友,一起參與,分享幸福也為朋友添點喜氣。

通常是這等需要明文、白紙黑字的重大事件,我們才會宣告甚至有些人選擇低調完成,直到被問及才開口,因為自覺不過是「家務事」不事張揚,弄得人盡皆知。

然而現下,每個人都把「分享」二字掛在嘴邊;看了齣好戲、聽見一把好聲音、讀了一本好書、甚至聽見一則八卦,都以分享為話語主詞,滔滔不絕於耳地說個不停;這其實也算是一種資訊交流,但一定得用上「分享」二字嗎?這物件既非你獨有、也非只有你可以得知的秘密,有必要用到這個字眼?難道就不能直說看了一本好看的書、一部精彩的戲、聽見一則有趣的八卦?

分享意味著對方可以感受相同的愉悅、喜樂情緒;書的好看與否,每個人的感知未盡相同,戲也是,都是非常主觀的事情,甚至被訴說的人可能根本興趣缺缺,徒然令人困擾,而你還津津有味地大提「分享」,彷彿給了對方什麼甜頭、優惠等等福利。



圖片版權所有|
Candy Pophttps://www.flickr.com/photos/candypop1/


而這還在可以接受的範疇,最可怕的是誇耀;以分享之名行誇耀甚至炫耀之實,更加令人反胃。

朋友的同事帶著女兒自製的蛋糕到辦公室,裝在不大的保鮮盒裡,份量大抵是市售三角錐大小三到四塊左右,她彷彿珍寶一般分切給在場的人(那姿態,彷彿我們會奮不顧身地搶食),當然,「分享」二字從她的口中一出,就再沒停過,長達二十分鐘的過程,你可以猜猜到底出現多少次,而只是剛好在場又被「榮幸」地參與「分享」的我,只吃了三角錐的三分之一內容(甚至她在分食之前還有所猶豫是否要將我納入「分享」的對象,而我其實並不愛甜食),就從她女兒最近的生活近況到多成功完成碩士論文以及還沒畢業就找到如何「完美」的工作等等事蹟,而女兒閒暇之餘還有能力、無師自通做出這麼美味、低油量、低糖又健康的美味蛋糕!



圖片版權所有|
dawndhhttps://www.flickr.com/photos/laughingrabbit/


而這不是我遭逢的、來自同一人第一次的「分享」,在此之前是關於自家煮咖啡的「分享」。這次是她喝了我帶的香草咖啡。我之所以「分享」(你知道的,我怎可能用這個字眼?)只是因為對方詢問,「喝什麼咖啡?這麼香?」時,禮貌性地答稱,「香草咖啡。要不要喝一杯?」結果又換來了至少超過十分鐘的誇耀;關於她如何購買虹吸式咖啡壺、添置了滴滴露咖啡壺、從何處找到自家烘培的咖啡豆專賣店到丈夫如何細心用心以以手工磨豆機磨豆,以及和夫妻倆品嘗一杯咖啡的前後故事。你可以想見,這一段話又出現多少「分享」二字。後來,我才知道,這位愛「分享」的朋友,每天都在辦公室「分享」,用家務事寫辦公室分享日記,而且還是身歷聲。

我很少以這樣的語法、態度書寫文字,但我真的真的被「分享」二字給惹毛了。

近期,有個人對我述說一件荒唐的行徑,還痛斥我為何無法與其他人一樣,給予正面的讚賞,更指責地宣稱,不過想與我「分享」自己的喜悅,為何我要用「有趣」、「荒唐」(我甚至懷疑我真的用了這樣的字眼,因為我真的很少直言)等字眼,還說自己一點也不覺得「有趣」、「荒唐」。

是,沒錯。在這人感受裡,自己的行徑是勇於突破自我、身邊的朋友都給予肯定的評價還大肆讚揚,然而在我的邏輯常識裡,它是荒唐甚至荒謬而且可笑得逼近愚蠢,而我也得說,對於常人來說也會與我有相同的感受(當然,這人也許完全不作如是想)。

這樣的訴說,也能稱之為「分享」?這人之所以對我訴說,在於我們曾經提及類似的話題,而我曾宣稱這人無法獨立做到。而這次的「分享」離我所指的「獨立」程度更本相去甚遠。


這席談話,彼此都動了怒氣。我最後只說,如果你不覺得自己的行徑荒唐、可笑,那麼何必在乎我說什麼?況且,難道我只能和你朋友說同樣的話,不能有自己的意見?而如果你只是單純想要訴說,不希望得到任何回應,那麼也請告訴我。我也有機會可以考慮,到底要不要傾聽。



圖片版權所有|
catkleinhttps://www.flickr.com/photos/catklein/


分享,該是透過一席話、一個動作、一個事件,彼此獲得一些什麼;而這個什麼,未必有什麼知識性也未必有什麼冠冕堂皇的意義,只要彼此能感受到相同的情感,而這些情感建立在相同的價值觀、甚至一些基本的人情世故、也許還得是知書達禮的人,懂得所謂的禮貌等等。

顯見的,我和這人是兩個不同世界,這不是第一次但我想是最後一次,而我已經受夠了!

這人的行徑是誇耀而且還是以此沾沾自喜,更加讓人覺得可悲;更甚的是,這人內心其實清楚自己行徑荒唐也明知我肯定會以此看待,還企圖以自身朋友的讚言掩蓋一切,這才是荒唐又可笑的事情。

你也常把「分享」二字掛在嘴邊?或者經常被「分享」霸凌?

幫幫忙,以後這類「分享」,就請把我剔除吧。謝謝,再連絡。

arrow
arrow

    俞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