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 DNA的惡力
作者:
蘇上豪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
2014/04/14

惡的發生其實是為了善的成全

有一種惡,與生俱來,潛藏蟄伏,引爆,只需一個契機?

他是位資深警員,深受一樁連續殺人案所擾,歷時二十年依然是懸案一樁,時至今日,一起謀殺案件,現場種種事證、跡象教人質疑,莫非連環殺手重出江湖?抑或是模倣殺人?

他 是位精神科醫生,因為實行催眠療法,讓原本需住院的精神患者得以僅在日間治療看護,夜晚、假日都能返家融入正常的生活,因而聲名遠播,然而近期療癒有成的 女病患,竟然遭謀殺還扯上二十年前的連續殺人案件!警方循線偵查,赫然發現,相關兇嫌都曾是精神科醫生的病患,莫非是催眠療法出了差錯?抑或是有其他原 因?

這是小說《DNA惡力》故事主線,作者透過一樁謀殺案件、一件未破的連續殺人案,帶領讀者解密人類精神領域的奧妙之處,如何透過專業精神醫療,透析現代人的心理疾病,心理創傷如何被深埋又如何對往後的生活、生命造成某種程度的損害甚至危害或者扭曲了另一個人的人生!

如果你喜愛閱讀偵探推理小說、也沉迷CSI犯罪現場系列、以行為科學Behavioral Sciences為電視劇主軸的《犯罪心理》Criminal Minds等電視影集 ,那麼當能在閱讀《DNA的惡力》之際獲得雙重程度的滿足,也能從中一探台灣警方辦案手法、鑑識科學的發展和運作等等,除此之外,精神醫學的相關知識也得以藉此有更完整的認知,甚至還能從中察覺近年風靡全球的吸血鬼精隨!怎能不教人讀得津津有味。

惡的發生其實是為了善的成全

圖片出處|http://leflick.com/images/Cast-of-Criminal-minds1.jpg

除此之外,故事也讓人省思,關於人性善惡之本的概說;你崇尚孟子的人性本善抑或贊同荀子的人性本惡?惡的肇始可能來自血液裡的DNA所致?惡的淵藪其實是遺傳使然?捫心自問,你能夠信誓旦旦地宣稱自己是善良的人?內裡難道從沒對某人產生過惡意,即便只是一個閃念?

善惡難道只能是對立的兩方?沒有中間路線?有沒有可能有一種惡的發生其實是為了善的成全?有沒有可能所謂的善只是惡的佯裝?不為惡就等於善?又是怎樣的一種仇恨、忌妒或者貪欲得奪人性命才能消解或者達成?

如果善惡得以自由選怎,你會選向那一方?相信善有善報,惡有惡報?發生與否,只是時機問題?相較於宗教裡的因果輪迴論,我更在意一個明確的答案,那種憑據明確、得以言說、白紙黑字的內容,教人心裡踏實也較能坦然接受。很多時候,困住我們心靈的枷鎖多數是未解的疑問。

arrow
arrow

    俞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