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網站/佳映娛樂/http://www.j-ent.com.tw/movie_onthewaytoschool.htm

0607  

圖片出處|http://cw1.tw/CP/images/article/P1401435882992.jpg

距離最近揹著書包上學去是多少年前的事情?或者該問,關於上學這件事情還殘存著什麼樣的記憶?當時的你,每天需要花多少通勤時間才能到學校上課?以捷運、公車或者單車還是步行當作交通工具?

也 許相較於怎麼到學校上學這件事,你更在意的是為何要去上學?是嗎?然而四位來自不同國家卻同樣住在偏遠地區的小朋友,卻從沒質疑上學的重要與必需性,對他 們而言,上學讀書是現階段必須且必得要做的事情,因為唯有上學才有機會擁有夢想中的未來,因此即便那路途千里迢迢、即便得跋山涉水、甚至得面臨生死威脅依 然「勇往直前」! 

備註/頭一次喜歡配音版本的預告,聲音讓片子充盈著一種氣勢呢。

即將於七月十一日上映的電影《築夢上學路》就是這樣的一部紀錄片,描述分處世界偏遠地區的十來歲的小孩,如何開始他們出門上學的每一天——

住在肯亞的他,上學前就得先在沙土裡汲水裝入當作水壺的塑膠桶、洗淨校服、釘牢鞋子,為一個半小時的步行做好準備。他告訴家人今天自己負責升旗,所以要早點到學校,於是吃飽飯、在父親叮嚀和祝福下,他帶著妹妹出門上學。

住在摩洛哥的她,上學前先溫習了功課,在祖母語重心長地提起讀書的重要、在全家人一起吃過早飯後,她拎著母雞出發上學,這一趟路,她得花上四個小時,沿途還有相候、準備一起出發的手帕交,三人將相偕一起度過這段求學的漫長路。

0607-1  

圖片出處|http://pic.pimg.tw/petermurphey/1401875529-2733608761_n.jpg

住在阿根廷的他,家裡以牧羊為生,一早便騎馬協助父親趕羊,即便只是小三小四的年紀,馬上英姿颯颯,一雙慧黠的雙眼,還閃動著成熟與穩重的氣韻。出發前,他洗淨了臉、仔細梳理好凌亂的髮,在母親的叮囑下、接過父親給的幸運紅帶子,帶著妹妹騎馬出門上學。

住在印度的他,雙腿不良於行,母親每日幫他按摩雙腿,兩位弟弟則負責推著自製的簡陋輪椅(不過就是把塑膠椅子直接架在兩個輪子上),就這樣一路推著哥哥到學校。

一場上學路途,透過影片,為我們帶出另外同行的六個人(有兄妹也有好朋友),彼此如何相互扶持,一起上學。也許我們無法從中感受到時間的長度,然而沿途險峻的地表(陡峭高聳的山 路、崎嶇不平的泥地、深淺不一的溪流)、偉岸的大自然景觀、隨時可能被大象突襲的危機、稍一不慎可能耊落山谷的恐懼、難以預期的意外(也許扭傷腳、輪椅可 能陷入河裡、馬兒無故罷行、沒人願意提供順風車……),隨時可能發生,而且每天都得遭逢一次,這樣的你還能滿懷熱情、還能不畏風雨險阻,日復一日地出門上 學?

0607-3

圖片出處|http://pic.pimg.tw/petermurphey/1401899861-2448962808_n.jpg

我看著看著不知不覺地落了淚,然而卻與他們上學的熱情無關,而是手足之情。我看見哥哥教導妹妹如何辨識大象位置,避開可能的危險之際,想及他初初獨自上學,得一個人摸索這些知識的艱辛和害怕;冒著可能被母親責備、溺愛的哥哥終於滿足妹妹希望坐在座騎前座的渴望。

0607-2

圖片出處|http://www.ticff.org.tw/images/40ef7083-a214-4c12-9df0-c11b33632f55.jpg

即便耽誤了腳程、錯過搭便車的時間、可能無法準時上學,依然細心幫好朋友按摩扭傷的腳踝……而朋友又是如何強忍疼痛,繼續上路;兩個未及十歲的瘦小弟弟,如何同心協力推著沉重的輪椅,將哥哥帶往學校,即便已經累得筋疲力竭,也卯足全力、更沒臭臉、怨聲連連,即便因為突發狀況,兩個弟弟彼此起了爭執,依然順利將哥哥帶到學校……

0607-4

圖片出處|http://www.ticff.org.tw/images/778b7339-0343-41b0-b596-296404b81c1f.jpg

是那樣的手足情深,讓我即便此刻寫及,依然紅了眼眶。也許不該寫明了這麼多內容,危及還未看影片者的興致,然而卻得說,即便已然透過文字知悉全部情節,影片所展現的臨場感、路途的困阨和險阻、人物細膩表情所展現的絲絲深刻情感……等美麗的畫面,還是得親眼目睹才能深刻感受。

影片最後以訪談的四位小朋友的夢想當作結尾,言談舉止、闡述的內容是那樣的純真、無私。教我再次感受的生命的美好。

關於此刻你的生命、生活樣態,已經是自己曾夢想的模樣?或者依然在追尋的路上努力不懈?也或者因為種種磨難,讓你忘卻了夢的初衷?而我也還在摸索的路上,即便已然過了不惑之年啊。

arrow
arrow

    俞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