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否好奇,別人都是如何開始他的一天?或者,也可以自問,你是怎麼開始你的一天?我們是否可以從日常的一天,看出些端倪?關於一個人的德性、思維甚至操守?

也許,是可以發現一些蛛絲馬跡。我是這樣想的。

儘管不熱衷政治,但一部關於法國現任總統的紀錄片《法國總統不好幹》,還是誘引我走入了戲院。原因,也許真的只是好奇,當然,還有自己對於紀錄片的好感。儘管不特別鍾情此類型影片,但記憶所及,看過的每一齣都教我印象深刻,總都能從中感受到,認真生活的生命姿態,這一點總能教我潸然落淚。

只是,忍不住思考,自己是否是太過循規蹈矩的人?或者多年的職場工作經驗所致?諸凡創作,無論是任何形式、類型都得有基礎脈絡、標的甚至所謂的起承轉合,即便是不按常理出擊也能突顯某種意圖、某種訴求。可惜,我在這齣紀錄片裡,完全看不到這一點,是因為我對法國政治全然陌生之故?然而,如果觀看某類型影片就非得熟悉某類型領域,那麼也太過畫地自限(無論是對於創作者或是觀者),我是這麼想著。

圖說/艾麗榭宮內部一室

退而求其次,我企圖從其他切點觀看這齣影片,率先感受到傳統的桎梏,那座竣工於1722年、成為法國總統官邸、辦公室迄今超過一百四十年歷史的建築「艾麗榭宮」(Palais de l'Élysée)璀璨華麗的內部;古典桌椅、水晶吊飾、壁畫圓頂、拱門、梁柱等等。以現代人的生活方式、工作形式而言,機能不彰,座椅未必舒適、桌子高度未必符合人體工學、不見相關3C數位工具、耗電又可能傷眼的水晶燈等等。

除此之外,太多人力的浪費,像是宛如木頭人般站崗的衛兵、負責關閉多道門(該是會議廳,卻更像招待廳)的專屬人員(也許還負責其他工作)、會議前將紙筆排列十分工整的人,甚至還得為與會者一一製作名牌,分列每個位置前,那是幾乎超過二十人以上的數量……更遑論每次開會提供的、每人一瓶的瓶裝礦泉水(那個著名的法國礦泉水品牌)以及附帶的水晶杯、盛裝的餐盤……想想需要排列整齊的人力、以及後續洗滌整理的時間和人力……

以經營者的角度而言,這都是成本的浪費,堆砌而成的是一個泱泱大國必得的風範和姿態?

圖說/總統交接儀式

看著影片的時候,我想及的只有這些,除此之外,還有訝異,每一場會議都無人做筆記也沒有人作會議記錄?席上,沒人使用3C(僅有一兩場隱約看見),手機除外,還有握不完的手,以及滿場飛的西裝(我想著,光是承攬這些官員的西裝,應該可以終生衣食不缺或者可以說是小有財富)。

這真是糟糕的切點,我這麼想。也許我該驚歎那充滿古典主義裝潢的空間、處處洋溢著一種貴氣又兼具優雅氣質的氛圍和氣韻;也許該敬佩竟然可以如此完整保存百年的建物和陳設,也許更該發出艷羨之情,可以環伺在藝術與美之間工作、生活。

遺憾的是,我完全沒有這樣的感受,只有缺乏效率、不適合工作,生活也不便利。藝術與美得以走入生活基本上的確是一種視覺的饗宴,然而完全取代,之於我卻是難以接受。

那也許是一種疲倦,處身於完全的美與藝術之中,終究會教感官痺麻,終至於毫無所覺,一如相關勵志書提到的,我們必得經歷人生的低谷,才能感受到高峰的美好。

當然,我也忽略了總統的旁白,提到他自己對於入主艾麗榭宮的心情、這是一個無法事先練習的職務也沒有時間浪費在適應上、希望擁有私人空間、如何處理決策、如何和幕僚相互商議完成工作……

圖說/艾麗榭宮

這是這齣紀錄片的主軸核心?也許是總統願意開放拍攝紀錄的原因,如是,也許在事後的剪輯和後製部分,可以明示相關時間地點、按照時間的流程或者事件的走向……等等,適時的輔以事件說明(許是人人熟知的國際新聞、法國境內新聞焦點等等),這是我所謂的脈絡調理、相關起承轉合,可惜,我完全無法從影片中看出,讓我感覺無比遺憾。

然而,如果單純以窺見法國總統的日常為切點,那麼,其實也算鉅細靡遺,你可以看見他如何和部會首長互動、如何和幕僚相處、走訪他國時又是怎樣的樣態、事情的準備工作有那些?氣派的晚宴、出席人士的穿著打扮、儀態舉止等等​,也是十分有趣的。

你怎麼開始你的一天?模式是否固定?我們又可以從中看出你是個怎樣的人?

 

備註/

官方網站/http://www.j-ent.com.tw/movie_beingpresident.htm

上映日期/2014.07.11

上映戲院/真善美戲院

圖片出處|

http://zh.wikipedia.org/wiki/%E7%88%B1%E4%B8%BD%E8%88%8D%E5%AE%AB#mediaviewer/File:Salon_dor%C3%A9_Palais_de_l%27%C3%89lys%C3%A9e1.JPG

http://zh.wikipedia.org/wiki/%E7%88%B1%E4%B8%BD%E8%88%8D%E5%AE%AB#mediaviewer/File:%C3%89lys%C3%A9e_Palace_2009.JPG

http://zh.wikipedia.org/wiki/%E7%88%B1%E4%B8%BD%E8%88%8D%E5%AE%AB#mediaviewer/File:PR-2012-05-15_IMG_1630.jpg

http://www.citytalk.tw/upload/event/0/db/3cb/pb/img/178776/437x625-exactly.jpg

 

arrow
arrow

    俞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