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出處/http://www.wingsbook.com/img/big/750863140.jpg

多數台灣女子都以成衣度日,當然品牌專櫃衣也不少,也不能說沒有那種非名牌不穿的人。只是無論穿的是哪一類的衣服,多數總帶著那麼點記憶或者該說回憶?

也許是份禮物也許是犒賞自己的華服,當然也可能是旅行的紀念品或者瘋狂購物的悔恨遺跡。

屬於我的衣服,件件都承載了歲月的痕跡,故事當然也是有的,因此閱讀《古董衣情緣》時才會那麼容易動容。

不過,我沒有古董衣,除了價格不斐之外,對品牌完全是智障狀態更是關鍵,然而書中描述穿戴每一件衣服的細節以及心情,教我悠悠想起,初初為鍾情的男子裝扮的過往,購買時已經煞費苦心,反覆衡量自己差強人意的身形又再次苦惱一番,終於找的合意的,又忍不住擔心那男子是否喜歡、覺得美麗動人。

那點小兒女心思,當場就被識破,其實不怎麼開心。很奇怪嗎?男人知道女人為了自己盛裝打扮,會感到開心?應該是會的,只是無須戳破,只要讚美就好。為什麼?太尷尬了。我是這麼想的。

不過無論美麗是為了自己還是男人,那種忐忑又帶著一絲絲竊喜的心情,挺甜蜜的。最近的我,比較懶散,買了幾件度假風洋裝,輪番著穿,就這樣懶懶散散地過日子,連頭髮也是亂糟糟。這是題外話。

《古董衣情緣》說了一個婦人的故事。那是童年時母親為她排了長長的隊伍,好不容易才購得的布料,再用一雙巧手細心縫製的藍色大衣,而她卻一次也未曾穿過,卻始終帶在身邊,即便遠渡重洋到了異鄉,即便已經為人妻、有了孩子甚至成為祖母、因為罹癌即將離開人世都還妥善地保管在衣櫃深處,直到在報紙上看到一則關於販售古董衣的服飾店開幕的消息,她決定出清衣櫃,趁著病情尚未惡化之前……經營古董衣服飾店的女子,也有屬於她的故事,與衣服無關卻橫陳在友情與愛情之間。

因為古董衣結緣的婦人和女子,成了忘年之交,那都曾因為摯愛的朋友而心痛、懊悔的心情,也深深觸動了我的心。婦人的故事涉及了納粹屠殺歷史,因而顯得更為悲痛,那種無法與大時代抗衡的無力感,更教人疲憊;女子的故事儘管沒有那麼沉重的歷史負荷,卻同樣背負著死亡的暗影……

圖片出處/http://www.picshunger.com/wp-content/uploads/2014/04/friendship-quotes-359.jpg

人們總愛說,女人間的感情如玻璃般易碎,我也無法否認,同性競爭的確存在而且還頗為激烈,更遑論多數女人都愛攢點心眼,即使未曾清楚表態但內裡的確暗暗竄流著。即便如此,也不該一竿子打翻一船人,而我就是那種人。

最近我突然頓悟自己是自由的。一直以來,礙於禮儀,我總是鮮少對人說不,因此常常勉強自己,甚至積極配合他人,還得擔心可能獲致的觀感。真是太傻了,不是嗎?這並非題外話,而是談論友情的前引。

生命中有一些人,可以有著這樣的對話:如果我們可以一年不見面也不覺生命有所遺憾,那麼二年三年甚至永遠不再見,應該也無妨。來往的時候,我確實付出過真心,而你如果也是,那也就不該有所遺憾,如果你不是,那麼現下再聚又有何意義?

當然,也有簡短版,只說,我曾經哭過。是的,我曾經因為這段友情掉了眼淚。而那,都已經過去了。

朋友在我生命中曾經占有極大的分量,而如今淡了遠了散了,因此閱讀《古董衣情緣》裡關於友情的故事,觸碰了舊回憶,彷彿一種滌洗,教我更加確信了自己的自由。我很高興。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小說 友誼 古董衣
    全站熱搜

    俞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