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圖片出處/http://app.atmovies.com.tw/movie/movie.cfm?action=filmdata&film_id=ffen10817177

改編同名原著小說的電影”flipped”《怦然心動》教我遙想起那首耳熟能詳的詩句,「妾髮初覆額,折花門前劇。郎騎竹馬來,遶床弄梅」。


女孩在男孩搬入對門房子時,瞥見他雙眼的剎那,就深深地喜歡上那對閃閃發光的眸眼,而且私自決定那就是她初吻的對象,且深信不疑多年。


然而男孩卻視她的喜歡為糾纏甚至是噩夢一場,竭盡所能地與她撇清關係、能避得多遠就多遠,甚至為了一刀兩斷,故意追求校花,希望藉此擺脫女孩的糾纏,可惜伎倆被識破,隨即遭校花以一耳光子,終結這烏龍詭計。


圖說/男孩與女孩初識的第一天

這是男孩和女孩的愛情故事?一如小說譯名《也許是愛》?說是愛也許太過沉重,無疑該是喜歡,一如電影片名,怦然心動!那種幽微的情感,一點點甜、一點點悸動、還有初初識得喜歡的磅礡力量。

故事以同一個場景同一事件,分 別以男孩和女孩視野各自論述,讓我們再次微笑確認,男女觀點大不同、思緒的南轅北轍。陸續再透過一樁樁事件,如保護一棵樹、科學競賽、雞蛋贈予戰……讓男 孩女孩逐漸釐清喜歡與厭惡的消長過程,也帶入了家庭教育,父親角色如何影響子女、子女又是如何看待自己雙親、父母間的情感可能帶給兒女的影響力?祖字輩成 員在歷經人生風浪後、再失去人生伴侶後,又是如何以其以身作則的方式,帶子女、孫兒體悟如何以真摯的情感待人接物。

圖片/從高處鳥瞰的美好與體悟

短短九十分鐘,編導(或者該說小說作者)以淺顯又生活化的方式,告訴我們單一與總和的差異、從高處鳥瞰的美好(不單單只是風景還涵蓋人事物)、單純的信念、承諾的輕重……讓還未讀過小說的我,好想手邊馬上有這本書,可以立即打開好好翻閱一番。


那一夜,女孩一家受邀到男孩家晚宴,對門而居十多年,那是兩家人頭一次同桌吃飯也是首回有機會好好閒話家常。經過餐桌這一席話,女孩在離開男孩家時,暗忖,很高興自己有這樣的父母和家庭。

圖說/雞蛋贈予事件

我也有同感,那是個家境並不富 裕甚至可以說是捉襟見肘過日子的一家人,父母間卻從未大聲嚷嚷地爭吵,僅有的一次也是因為女兒的窘困。事後父母分別向女兒致歉,過程中他們並未怨懟彼此, 還訴說著愛;孿生兄弟也頗有見地,清楚自己未來的方向;而女孩亦然,她深深喜歡與父親交談,每每總能從樸實的話語感受到看待生命的另一種角度和視野;她深 深愛著母親,對家庭的單純美好付出、性格裡的靜謐力量……

那樣單純的開始,關於喜歡與愛,教人不勝歡喜,也忍不住怦然心動!

書籍圖片出處/http://24h.pchome.com.tw/books/prod/DJAM1X-A64917128

小說譯本/也許是愛Flipped

作者/ 溫德琳.凡卓南Wendelin Van Draanen

譯者/殷麗君

出版社/寶瓶文化

 

arrow
arrow

    俞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