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明/《越愛越美麗》電影主題曲

蘿絲:沒想到自己竟然可以對毫無感覺!那不是太棒了認識以來,我從來沒想過自己會怎麼想、有什感受?我永遠把放在第一位,在乎所有感受,希望讓快樂,希望自己完美可以配得上

艾力克斯:!對我而言,已經完美,可以配得上我了。

蘿絲:我知道,我知道。可是艾力克斯,對我而言,一點也不完美、一點也配不上我!

Rose Morgan: I don't feel anything, isn't that great! I never thought about how *I* would feel, I only ever thought about you. I only wanted to make you happy, I never thought I was good enough for you.

Alex: Oh but you are good enough for me, Rose, you are!

Rose Morgan: I know, I know, but Alex, you're not good enough for me!

-The Mirror Has Two Faces (1996)

圖片出處|http://goo.gl/k1GllR

摘錄自1996年上映的電影《越愛越美麗》。這部由芭芭拉史翠珊執導、主演的浪漫愛情電影,描述一位對自己外在容貌缺乏信心的英國文學授蘿絲,如何一段和議性的婚姻,重新認識正的自己並找到屬於自己的愛情、生命伴侶。

一直以來蘿絲對外型俊俏又風度翩翩的艾力克斯情有獨鍾,也以妹有情有心,沒想到他一見到自己貌美的妹妹,當下墜入愛河,隨後步上禮堂,更讓原本對自己外貌缺乏信心的蘿絲大受打擊。

和議性婚姻,讓成功瘦身減重,不但換了流行的髮式、畫上精緻妝容,一襲襲剪裁合身又充滿媚風情的衣服更讓倏忽之間變成引人忍不住多看一眼的美女,連學生都驚呼神奇!

也在此時,艾力克斯與妹妹的婚姻出現危機,正準備協議離婚,而煥然一新的蘿絲讓艾力克斯驚不已,怦然心動的他,主動出擊,正當兩人熱戀繾綣之際,蘿絲突然恍然大悟地出了這段話。

圖片出處|http://goo.gl/AGzU7q

人總是要歷經獲得與失去之後,才明白自己正想要的是什。夢想也總得經過現實的滌洗,才能淬鍊出務實的樣貌。

女人在愛情裡總習慣犧牲與奉獻,甚至違逆本性,處處配合對方的喜惡,在對方面前越發變得渺小,最終失去了自己。

東方傳統婚姻觀中門當對的觀念,其實蘊含深意,所言的良配該是各方面旗鼓相當的兩人。我們在對方眼中看到自己的完美,因而明白自身的對存在。

愛只會讓人想成一個更獨立、更得自己的人,而非軟塌如泥,任由對方雕塑,不存在任和實體,最後慘遭丟棄。

此刻的,在愛情、婚姻裡,是獨立的個體還是團爛泥?

*文字版權所有/AZMOV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對白 愛情 電影
    全站熱搜

    俞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