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丈夫的祕密THE HUSBAND’S SECRET
作者|黎安.莫瑞亞蒂
譯者:呂奕欣
出版社:春光 
出版日期:2015/08/29
ISBN9789865922733

七天,生命可以產生多少、多大的變化?

或者你想說,七天是個長的時間,生命的驟變可以是瞬間事。

也許,生命因人而異,我們只能順應著專屬於自己的規則、方式走,只是有時仍不免質疑,生命是否真存在一套模式,既定且不容變更,一如所謂的命中註定?

《丈夫的秘密》分別以星期一到星期六以及復活日等七天的長度為章節,描述幾段生命相互糾葛的前因後果,本該是安息日的周日還搭上復活節,多少借代了宗教意涵;如果你對《聖經》略有所知,那麼當知,上帝以六天創造大地、日月星辰、萬物,第七天大功告成,成為安息日;復活節則是耶穌被釘死後第三天復活的紀念,又稱主復活日。

圖片出處|https://goo.gl/gtvs6h

而以此為內裡意涵的故事始於一封意外被發現的信件。

她是個盡責的母親、妻子,不但將家務打理得井然有序,更是孩子學校活動的核心人物,直銷副業經營得有聲有色,在自己自小成長的地方,擁有標準宛如範本一般的幸福美滿家庭。

直到,她意外發現丈夫藏在鞋盒裡的一封署名給她的信件,但書是,得等他死之後才能打開!

一整天,她心神不寧,掙扎著是否該開這封信?是人的天性?越被嚴禁越想越禁;一如夏娃最終還是抗拒不了蛇的誘惑,吃了善惡數的禁果。

圖片出處|http://goo.gl/oAt4AU

她們是表姊妹,自小就形影不離,宛如孿生,感情更是如膠似漆,即便她走入婚姻也沒能中斷,表妹、丈夫與自己甚至放下舊工作,一起合作創業,而使終胖嘟嘟的表妹,卻忽然身形一變,瘦身減肥成功,變得窈窕娉婷,原本就是甜姐兒的她,成了男人爭相追逐的大美人,她卻獨獨中意自己的丈夫,甚至兩人還坦承相告,彼此是真心相愛……而且特別強調兩人始終未曾踰矩,僅止於精神面,以為會讓她覺得好過些,難道不覺得只是更可笑?



圖片出處|https://goo.gl/eBd0DT

她的女兒死了,十七歲那年被發現陳屍在公園裡,頸項上有著勒痕,兇手依然逍遙法外,她卻始終懷抱顆破碎的心,而且使終認定就是那個男人殺死了女兒,只是苦於證據,求愛未成的報復,動機絕對強大,但她沒有證據,他也有清楚的不在場證明,只是她相信就是他沒錯,否則為何看著她眼神始終有著畏懼和猶疑?更糟的是,外孫的出生,讓她終於可以稍稍撫慰自己因為失去女兒的傷痛,沒想到,媳婦卻因為獲得一份遠在紐約的好工作,而決定舉家從倫敦搬遷!

 圖片出處|https://goo.gl/cMlhvX

三個看似完全無關的女人的生命故事,就這樣相互交錯而有了糾葛,一封寫給她卻不能馬上打開的信、一個被丈夫和表姊妹背叛而帶著孩子回娘家的女人、一個失去女兒又即將失去孫子的婦人,如何在既定的生命軌道裡相會交會,在破解一樁謀殺命案後,又各自開展?在復活節落下短暫休止符,是否意味生命某種程度的死而復活?

既然是祕密,就被深藏而且塵封,言說絕對禁止,訴諸文字更是萬萬不可,除非揭示後並無任何弊端,只是祕密之所以成為祕密,必然有著不可告人的成分,也許未必全然的惡但顯然絕對不會僅止於惡。


圖片出處|http://goo.gl/g3wpWd

祕密的存在與揭示是一種選擇,也就是上帝所謂的自由意志,你可以選擇被祕密蒙蔽而保有原有的生活或者生命樣貌,或者選擇坦露一切,懷抱著真相開始另一段生命?

夏娃若不吃禁果,此刻世界會是什麼樣貌?上帝如不以七天創世界,我們也許得工作一個月才能休息一天?潘朵拉的盒子,這個慣常被用來寓意祕密不可揭示的寓言,真的不開,也許生命將無趣而乏味,也或者如果沒有將希望留住,那麼人可能會活得更開心,因為沒有希望就沒有絕望。

你怎麼想?有時矇著眼生活事比較快活得,因為知道真相對生活無益。我最近經常這麼想著,但前提是,你得永遠避開真相,這似乎並不是件容易的事情,因為總有愛分享的人,以揭開祕密為人生樂事啊。 

arrow
arrow

    俞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