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客來購書|https://goo.gl/3z42sJ

金石堂購書|https://goo.gl/69orgZ

誠品購書|https://goo.gl/RZ5zgJ

讀冊購書|https://goo.gl/ejufPm

 

介紹一本親子教養書《那些孩子教我的事》是作者獅子老師闊別文壇三年的新作。

不同於之前的作品,獅子老師這次不再單純只是位老師,她自己也變成了學生,開始學習大提琴。

我很喜歡其中一篇〈女高音的哀愁〉,描述獅子老師因為練大提琴而傷了小指頭,憂慮的她,想及萬從今以後自己再無法拉琴、不能再彈鋼琴,她該如何是好?

我也曾經如此憂慮過。想著,如果有一天,自己再無法寫字、不能編書,自己該何去何從?那是我經營多年的工作,也是截至目前為止自己的營生,如果不能繼續,日子該何以為繼?儘管它不曾是我的夢想,卻帶著我走出生命另一片風景,兜兜轉轉了數回,發現自己還是喜歡書、想要繼續和文字為伍。

你也有過這樣的憂慮?如果有一天,你無法再繼續目前的夢想(或是工作),那麼生命該如何繼續?儘管很多人都倡導第二專長的重要性,我卻總想著,為何不專注於自己所長,努力達到極致,永遠沒有厭足的一天,這樣不是很好嗎?

圖片出處|http://i.imgur.com/nFDRWow.jpg

這也讓我想起多年前看過的一齣日劇《公關室愛情》(又譯《飛翔公關室》,日文《空飛ぶ広報室》)改編自日本作家有川浩在2012727日由幻冬舍發行,以日本航空自衛隊為故事背景的小

駕駛名為「藍色脈動」的飛機是男主角自小的夢想,努力不懈地一路朝人生目標邁進,優異的表現讓他得以如願,尤其鮮少有人能在三十前就獲得駕駛資格,只是一場車禍,肇事者撞傷了他的腿,儘管經過艱辛復健已能行走無慮卻喪失飛官資格,更別提他日夜懸念的「藍色脈動」!

一場他提及夢想再也不能實現痛哭失聲的戲碼,我也跟著淚流滿面……(摘錄多年前的舊文,如有興趣,可點選「【日劇】公關室愛情(飛翔情報室)|另扇門的璀璨讀)

這本書特別之處,在於透過獅子老師和學生的互動,我們看到孩子們純真的特質,那些當自己還是孩子的時候可能未曾想及或者擁有的,那些我們對孩子如脆弱的刻版印象,其實孩子遠比我們想像中堅強,看待事物自有一套獨特的見解,除此之外,我也看到一位老師的脆弱!

老師向來給人無所不能的強者形象,因此才有能耐教導學生,只是我們都忽略了,老師也只是個人也會惶惑、恐懼,而獅子老師也在自己再度成為學生之後,重溫自己當學生的心情,憶起曾有的困惑與懼怕。

此刻,你也走在夢想的路上或者工作只是餬口的工具?無論你是否是老師、身邊是否有很多孩子,那些未必是學生更不盡然是親生,可能只是共事的年輕同事也可能是自己的部屬,你從他們身上看見什麼特質?又學到些什麼?

讀獅子老師《那些孩子教我的事》也許可以成為引子,帶你重新審視自己、衡量自己與他人的關係,再度擁抱夢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俞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