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算是一種勵志書,關於《放下包袱的輕生活練習》。松蒲彌太郎在四十二歲寫下自己對於生活與工作的感言。

沒有長篇大論也稱不上有條不紊,只是理出一些方向、一些簡單的行事指標,悉數來自個人人生經歷所思所得,與其說是宣導倒不如說是一種篩選和整理;對過去的自己,並藉此展望未來。

始終不喜歡那種激勵人心的作品;充滿陽光、正能量滿滿的文字,總覺得是種不負責任的行為,徒然畫張美味大餅,讓人只能遠望無法真正品嘗,而通常需要這類勵志小語的人,多數已然飢腸轆轆,處於苦尋不著食物充飢的困境,一如海市蜃樓,完全沒有助益。

可是我還是想要閱讀松蒲彌太郎,也許是因為好奇,有過這樣生命經歷(高中輟學、旅美遊蕩、買賣二手書、創立二手書店、寫作、編輯……)的人有過怎樣的思考痕跡,當然也被他簡潔俐落的文字所吸引。

我們總是在他人的經歷中看見些什麼,這也是閱讀迷人之處,更是小說、戲劇吸引人耽溺的主因。創作者通常透過自身經歷,經由想像虛構一個個教人激賞的精彩故事,對於本身而言可能是一種紀錄更可能是一種總結,對一段生命歷程,希望藉此誘引觀者深思、自省自己的生命。

文字比話語更有影響力在於前者出於深思熟慮,後者經常直覺而行,當然也可能在脫口而出之際,驚覺自己潛意識裡的細微心思……

你還閱讀文字嗎?依舊讀書嗎?悠悠想起朋友提起,自己還讀書,讀很多臉書。

arrow
arrow

    俞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