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出處|http://cdn.shopify.com/s/files/1/0001/5211/products/secret_wallet_2_large.jpg?v=1393283350

你的錢包若是會說話,會對你說些什麼?

我們又可以從一個人的錢包窺測或推理出這個人的樣貌、性情、特質?

宮部美幸《無止盡的殺人》以一則則以錢包為主述的短篇,彙串成一樁樁謀殺命案,是因愛生恨引殺機或是以錢為目的?或者另有其他?

以錢包為主述是個有趣的切點,從未想過錢包也會因為乾癟或者外形甚至所有者對待的方式而有所怨言甚至有了心疼或者憐憫甚至高傲、自卑等脾性。

我們擬人化了無生命的物體,因此賦予它們人性,加諸在它們身上的是自己內裡的顯影或者是鏡像的反射?也許兼而有之。

閱讀過許多謀殺推理的小說的你,率先浮現腦海會是什麼?屍體以及死亡的方式、時間、地點,這些是探究兇案過程的推演,進而尋找死者被殺的原因,再循線尋找兇手。這些是亙古不變的細節,差異在主述的對象:如果是鑑識人員,就成就了CSI犯罪現場;如果是警方,那麼就是緝凶的過程,根據證據、甚至推想,找嫌疑犯盤詰……

私家偵探?要看雇方需求,可以是死亡的真相、也能是湮滅證據更可能是導致死亡的身外物。還有其他角色?當然,也許是親友也可能是消防人員(如果死亡現場市火災現場)……

圖片出處|http://www.newmediaandmarketing.com/wp-content/uploads/2012/09/truth.jpeg

謀殺推理小說之所以迷人,也許就在於以不變應萬變,死亡是白紙黑字般確認的事實,沒有所謂的模糊地帶,解開死亡之謎的真相卻未必只有一個,甚至連死亡的方式也可能有所謂的變數。

真相往往因為解讀的人而有所不同。

人生的終點也是死亡,人生的真相也因為人不同的際遇而有所差異,而際遇除了所謂的命中注定,性格也有決定性的影響。

錢包主述的一樁謀殺多條人命,帶出錢包所有者的人生某個切面以及與之糾葛的另一些人、某段時間的生命歷程交疊著過去的生命記憶……點點滴滴地引發我對生命的一點岔題的聯想。

這是閱讀的另一種樂趣。

arrow
arrow

    俞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