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29-b  

那是一個安靜的小孩,斯文秀氣又能瞥見內蘊的聰穎,一雙眼睛寫盡千言萬語卻不顯哀憐神態,就是一種靜謐的力量,淡卻雷霆萬鈞。

他非常愛父親,以自己的方式,不是黏人的小孩也幾乎不說話,但凡父親提問的必然開口回答,也從不贅言,總是簡潔而俐落,他知道,這是父親喜歡的方式。

為了入讀知名的私立小學,他依照補習班的說法,謊稱和父親在夏天去露營放風箏;當母親說,如果學鋼琴不好玩,不用勉強學。他卻說,可是爸爸誇獎他了,所以他繼續練琴。

0629-a 

他是冷漠的父親嗎?不擅於表達情感?不,他只是以大人的方式對待小孩,認定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強調獨立、充滿理性,缺乏感性,同樣的,他也是以自己的方式愛著妻子、兒子。

這其實是一個因為醫院疏失而抱錯嬰孩的故事,可以切入探討的點,可繁可簡能深或淺,像是該換回有血緣關係的孩子?或者依照他人建議,把兩個孩子都據為己有?又該如何向孩子說明,從此以後,再不是父子?妻子自責身為人母卻連自己的小孩都無法確認,這樣怎有資格稱之為母親?已然認定、撫養七年的孩子,怎能拱手讓人?然而讓自己親生兒流落在外,無論如何都過不了理智和情感的關卡?


3_副本

圖片出處|http://essay.b0.upaiyun.com/404/278177/3.jpg

故事的面向,照常理應該溯及兩對夫婦心情,然而故事的鋪陳卻側重一方,孩子也是,僅在後半強調了另一孩子的心情,而這也僅是想要呼應側重的一方的父親心情,那個決定是否換回自己血親孩子的男人。

這個男子對親情的處理方式和態度,該是這齣戲切入的主軸,帶入他原生家庭的親子關係面貌,僅僅幾幕戲就能理解他情感的歷程,當然夫妻雙方家中長輩對血親的觀念也透過幾句對白而突顯了男子的決定或者思索歷程……輕巧一點卻盪起無數漣漪。

那小小孩儘管安靜、但終究還是懂了自己被拋棄了,儘管不明白原因,但明確知道那個他崇仰的父親已然當他是陌生人!他沒有哭鬧、嚎啕,依然安靜的聽從父親的話,在那個新的家生活,配合著叔叔家的生活節奏、習慣、方式過日子,只是隱隱約約的哀傷卻無法遮掩……

如你是那個小小孩,年僅七歲,該怎麼面對這一切?我想這是一個關於愛的故事,由一個七歲小孩告訴我們,該怎麼去愛、如何付出、如何在愛裡懂得原諒!




海報_副本

圖片出處|http://pic.pimg.tw/ifilm/1380876636-571347146.jpg



電影/我的意外爸爸(そして父になる、LIKE FATHER, LIKE SON

編導/是枝裕和

演員/福山雅治、尾野真千子、真木陽子、Lily Franky

攝影/瀧本幹也

片長 120分鐘

日本上映日期/2013.0928

台灣上映日期/2013.10.25





 

 





 









arrow
arrow

    俞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