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說明|2014世界盃足球賽德國代表隊門將曼努埃爾·諾伊爾 Manuel Peter Neuer

圖片出處|http://i.dailymail.co.uk/i/pix/2011/05/01/article-0-0BD9E33B00000578-859_634x444.jpg

觀看足球時,我總是容易將目光放在守門員身上。不是因為他挺拔的外型,雖然高度的確是守門員重要的特質,而是那種獨自一人,分分秒秒處於備戰狀態,眼看著隊友們滿場飛,抄球、進攻、圍堵、防守……自己只能固守原地,目光卻得分秒跟著球走,無論那球是在敵方或是己方,那種戒慎緊繃的狀態,渾身細胞不知驟死過多少回。

然而,這樣的角色卻從來不是鎂光燈的焦點,也不是眾人津津樂道的人物,而薪資也通常不是最高也沒有機會最高,想深了、想遠了,總覺得有那麼一點悲哀。

受困於不是主角的悲哀,也許感覺遺憾、遺恨的人未必高達百分百,但這長長的一段人生,無論你已然走過多少日子,總有那麼一兩次,會希望自己是主角吧。

曾有人說,只要在自己在意的領域或者對自己具有意義的人心中,占有一席甚至絕無僅有的位置就已經足夠,也許,但可惡的莫非定律啊,多數人總是無法如願,通常你越在意越難獲致,更甚的是,無論你在不在意都無法擁有。

屬於你的是哪一種莫非定律?最容易感同深刻的領域該是屬於愛情的課題,莫非定律也經常摻了一腳瞎攪和,在每個人的一生當中,或多或少都扮演過一次愛情守門員的角色,那無疑的是一個艱難的位置,且順應著不同情勢而有不同的變化。

 

圖片出處|http://www.womansavers.com/images/affairs.jpg

期待愛情的人,時刻裝備好自身,枕戈待旦地期待一場甜蜜的相遇,也許未必轟烈但至少是滿心歡喜,在彼此眼中看中戀慕和欣賞,因為有所準備,因此當那人出現的時候,可以堂而皇之地與之生活,不因自身不足而膽怯,那是一個美麗的開始,無可諱言地也無法確認沒有終結的一天。

遠眺愛情的人,屬於第三者,多數無心也有不慎的有意。愛上了不該愛的人,無論對方是否已有婚約或是已然有了盟約。遠眺礙於無法真正擁有,覷空檔偷愛,那愛多數是肉身的歡愉,因為那是真切地擁有,即便只在那個當下。不慎的有意也可能是基於愛,自覺所能給的才是真正的幸福,否則怎能滲入神聖的婚約、篤定的盟約之中?抱持如此想法,可能較具侵略與破壞性(有時守門員也可以擁有這種特質),這樣的掠奪不是為惡而是為善,為一段不幸福解套,即便真相可能只是一種自欺。

真正的愛情也許該是球場上衝鋒陷陣的人,為了所愛,勇往直前,用盡伎倆、使出渾身解數,也要擁有屬於自己的愛情(結結實實地踢進一球),即便跌得滿身傷也在所不惜。那是一種與生俱來的使命。儘管也並非每個人都如此賣力,端看愛情在你生命所占的比例。

你是愛情守門員或是場內較勁廝殺的球員?

arrow
arrow

    俞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