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人頭朝上公平硬幣系列一FAIR COIN
作者:E.C.邁爾斯E. C. Myers
譯者:游懿萱
出版社:尖端 
出版日期:2016/09/13

博客來購書

安德烈‧諾頓文學獎Andre Norton Award2012最佳青少年科幻小
康普頓‧庫克文學獎Compton Crook Award2013最佳小
西德尼‧J‧伯斯文學獎Sydney J. Bounds Award2013最佳新人小

艾弗朗意外拾獲一枚硬幣,更在學校置物櫃裡發現一張字條「許下願望,起硬幣,美夢成真」!

那是奇異的一天,先是發現母親自殺未遂,家中滿目瘡痍,急忙將她送入醫院,這才得知母親誤以為他遭撞,車禍致死,遽聞儘管那人已然面目全非,然而與他相近的身形,身上還有著一張他的圖書館借書證,因而被認定是他。

滿心疲憊的他,已經不想再為酗酒成疾的母親處理善後,看到這樣的字條,想著真能美夢成真?!那麼就讓母親不是酒鬼,有個好一點的工作,表現得更……媽媽一點。

他,是否真能如願?

YES!家裡不但窗明几淨,餐桌上還有煎培根、熱咖啡與美味吐司……母親不但成了白領族,還為他準備早餐,甚至還有了男友!簡直匪夷所思!那枚硬幣真的有魔法?

艾弗朗依然半信半疑,確認真偽的方法只有繼續許願,於是他祈願自己暗戀已久的女子珍娜,能鍾情於他!

美夢成真?!

瞠目結舌。是,一如字條所言,「許下願望,起硬幣,美夢成真!」他與好友奈森分享這個神奇祕密,透過滿足好友願望證明一切,彷彿阿拉丁神燈一般,一一如願,他想著願望是否有數量限制?更發現,硬幣魔法專屬他一人所有,只有艾弗朗能使用,只是硬幣似乎也有自己意志,所許願望未必能與艾弗朗所想一致,逐漸走調的發展,也讓他陷入一連串的危險之中……

所謂「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獲得什麼必然得失去些什麼;先是發現奈森搖身一變,從柔弱善良變得蠻橫兇殘,每許一次願望,新的又會推翻舊有的,艾弗朗想修訂,却讓事情越來越偏離常軌,甚至迥異……屬於硬幣的弔詭魔法,終於掀起無法遏止的惡,已然危及艾弗朗的性命!

隨著艾弗朗的願望際遇,逐步揭露人性貪婪與不安,讓人忍不住沉浸其中,想知道硬幣魔法究竟如何得以改變人的命運,真能「人定勝天」,擊潰命運大神?

時空與時間的科幻議題,故事情節的發展除了獨創性與懸疑性之外,最重要的在於是否吻合邏輯常規,如何在既定的已知發展合理的未知,而且銜接之間沒有違和與衝突感,還能表陳不同的情感,如友情、親情、愛情等等,《人頭向上》(公平硬幣系列一)無疑是非常成功又無比精彩的小,先從母子親情談起,單親母親的難處、單親孩子的不安,青少年青澀又純真的愛戀之情、相知相惜同儕之情……絲絲入扣,帶領我們重回青少年的時空。教人忍不住期待系列二又會帶我們走入何種氛圍類型的魔法故事。

圖片出處|goo.gl/lbdt85goo.gl/iM9EZVhttps://goo.gl/tLkv69

不是穿越故事迷也非特定的科幻小鐵粉,但對於融合多元化類型、深入淺出的故事總是無法免疫,想起電影《跳越時空的情書》(The Lake House描述孤單寂寞生活的都會男女如何透過信箱投遞書信往返,成就一樁浪漫愛情、韓劇《Nine:九回時間旅行》(나인아홉번의시간여행 Nine: Nine Time Travels)如何透過九炷香企圖改變命運、《信號》(Signal시그널)如何透過對講機,偵破一樁樁謀殺案件……

時空之旅的奇妙,無論從何等角度切入、無論書寫何得情感,屬於人性的點滴,總是精彩四起,教人忍不住再三回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俞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