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http://www.fun698.com/vod-read-id-48529.html

 

0927-1 

圖片出處/http://www.imdb.com/title/tt1259520/mediaindex?ref_=tt_pv_mi_sm

當你開口說「我愛你」,得到的回應卻是「謝謝」二字,那麼答案不言而喻。這是電影《蘇黎世情緣》Bon Appétit其中一個場景。

怎樣才能稱得上愛一個人?我們又是從何得知愛的樣貌甚至形式?或者單純只是一種感受?知道自己愛上了某個人或這被人所愛?

生活中充斥著太多的訊息和耳語訴說著愛,無論是文字、故事、影像或者是親友的際遇,我們在懵懂中擘劃愛,認識愛、品嘗愛,感受幸福也承受傷害。

換言之,關於愛,我們自成一套辨識系統,確認了愛的軌跡,儘管偶爾有所謂的曖昧加以混淆視聽,我們終究還是摸索出一套路徑,感受愛、確認其存在。

真是這樣嗎?我的確有過疑惑。

面對男子的告白,她說了「謝謝」後,男子悲憤跨步離去,面對女子要求再談談的話語,他說,問題如此簡單,就是我愛你,你不愛我。還有什麼好談?

是啊,還有什麼好談?男女關係一旦涉及情愛,就再難恢復單純的朋友關係。前提是,你真的確認男女之間存在所謂的單純友情關係?

我確信男女間的確存在純粹的友情關係,前提是彼此從沒有過愛的感覺。

他和她之間有過愛的感覺?至少男子對她是一見鍾情,女子也該是頗有好感,只是後者早已深愛著另一個男子,儘管是以第三者的身分,時間長達一年。

0927 

圖片出處/http://images.zeit.de/kultur/film/2010-11/bon-appetit-film/bon-appetit-film-540x304.jpg

愛著一個第三者,那是怎樣的一種情感?以道德為名進行批判或者加以柔情勸說,告知這終究是一場不得善終的感情?男子只在得知女子懷孕之後,有了柔性的勸說,女子依然不為所動,儘管兩人相處得如此融洽、快樂。

我們很難單純地只憑感覺或者欲求去愛一個人,也許初照面之際曾經發生,但得以持續,多數時候,是因為我們愛上的是累積著人事物經歷所成就而成的當下的那個人,人格、道德上的完整與殘缺都是愛的起點。

他遠離家鄉西班牙到瑞士蘇黎世著名星級餐廳擔任廚師,為的是可以揚眉吐氣,希望自己的事業成就得以教拋妻棄子的父親,刮目相看,教他悔恨對遺下的妻子、兒女不聞不問。擔任侍酒師的她,遠離故鄉德國慕尼黑的原因未明,卻因為工作之故愛上自己的老闆,成為第三者,直到正視孩子父親其實無意與之相守,她辭職回家鄉待產。她說,再找不到留在蘇黎世的理由。即便這個城市有這個男子存在。

他開口說愛,在她回返家鄉好長一段時間之後。當時他已經和老闆敲定接掌餐廳倫敦分布的主廚工作,相關作業程序也已經漸次完成,只待他赴任即可,然而他卻驟然拋下一切(儘管還未曾向老闆表態),開著長途車一路到德國慕尼黑表態,卻換得「謝謝」二字。

那是怎樣的一種心情?關於人生的選擇,是否可以因為某項選擇受挫,而屈於所謂的第二選擇。或者該說,變換選擇順序之後,沒能如願,於是假裝一切未曾發生?

也許以此方式處理人生課題的每一道選項,日子或者該說生活會容易一些。放棄所謂的堅持,擁有具有備案計畫二到三個不等,一如狡兔擁有三個巢穴。我相信是的,只是我也會萌生與女子同樣的疑問,失去所愛,找不到留在蘇黎世的理由;失去所追尋的一切,只為安身而活,那麼活著的理由是什麼?

女子曾經提及擁有濱海餐廳的夢想,入座的都是喜歡餐廳食物的人,無須經過星級品等加持,讓每個人都可以品嘗好吃的食物的哪種溫暖餐廳。

男子先前有位交往多年的女友,那一夜,女友直言了男子多年前早已不再愛她,卻苦無勇氣開口……那樣的傷情分手,教男子難過地開車直抵海濱,女子雖不清楚發生了什麼事情,只是安靜地陪在一旁竟夜直到天明。離開前,男子發現有座荒廢的餐館……

這對男女的愛情該如何繼續?無論現實生活中或者虛構的故事情節,你猜想會有怎樣的演變?

0927-1

圖片出處/http://outnow.ch/Media/Movies/Bilder/2010/BonAppetit/movie.ws/05.jpg

在「謝謝」之後,男子終於還是聽完女子的辯白,她沒辦法愛他,因為她懷著另一個男子的孩子,而且她暫時只想一個人生活,那是現下她只想擁有的生活樣貌。

以後呢?現在不可能,那麼未來是否有可能?男子沒有機會提問或者沒想過要提問。如是你,會問嗎?問了之後,如果答案也是未知,那麼等待會是你的選項?

多數人也許會有所謂的等待,並非刻意也非有心,一切交由時間與際遇決定。不排斥再找愛的可能,端賴是否銷融那份未竟的愛在心裡的重量。

對方也是吧。相隔兩地,相與的人事物再無交集,任何可能都有機會發生。

愛,時機也是重要關鍵,她曾說,如果在遇見老闆之前先遇見他,那麼一切將有所不同。確然,然而命運的弔詭之處,就在於此。愛情怎能與命運無關?我始終這麼認為著。被命運綁綑的情愛,總是可觸而不可及;戀人之間的確存在著愛,只是只能平行的互望,無法交會。

 

arrow
arrow

    俞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