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三人THE THREE
作者/莎拉•羅茲Sarah Lotz
譯者/劉泗翰
出版社/小異出版
出版日期/
2014/09/25

 1003-1  

眾口鑠金、積非成是、人云亦云、危言聳聽……等等成語都適合用來簡說《三人》這本小說。

不是所謂的十三號黑色星期五,卻在同一天在不同國家接續發生四起空難事件,倖存的僅有三名孩童;四架飛機,三架各一名。

查明失事原因,卻找不著相關證據佐證,已教人覺得疑點重重,三名孩童奇蹟似地生還更是啟人疑竇,瞬間各種傳說甚囂塵上,最常見的外星人入侵議題再次延燒,當然恐怖分子惡行也是揣測的方向之一,另外為了贏得世界領袖選舉而行的秘密迫害也成為其中一種可能,而一則罹難者臨死前的語音留言,竟成了末世預言:聖經《啟示錄》第六章所揭示的封印之說,恰恰與失事機身所屬的標誌、色調呼應,彰顯著不信主、不投向主的懷抱,將獨留世間受磨難的苦……也在此時,世界各地各種天災人禍相繼而起,更加證實聖經所言,一時之間,信仰教人趨之若鶩,人人迫不及待成為基督徒……

小說以摘錄負責照顧倖存孩童的親友、親友的鄰居甚至曾經參與調查或者墜機後累及陸地上的住民家破人亡等相關人士訪談,逐字揭示墜機之後三名孩童的生活,企圖從中探究得以死裡逃生的原因。除此之外,相關有心人士又是如何透過此事件企圖巧取豪奪名利和權勢,更匪夷所思的影響了環事件人物衍生的另一樁樁奇妙的故事……

 1003-2  

圖片出處/http://th07.deviantart.net/fs29/PRE/f/2008/162/a/7/Humanity_hands_by_luuqas.jpg

這也是小說獨特之處,跳脫傳統的書寫方式,串聯三樁空難事件而起的一連串連鎖效應,剖析人性的貪婪、軟弱、見風轉舵、自以為是的善,丟出生而為人的意義何在等議題,教人透過書中角色一一反思,每一篇訪談都透露一點玄機、引發一些些疑點,教人隨著線索探究可能的真相,究竟真是外星人實驗或是聖經預言成真,抑或是恐怖分子所為,還是一如肉眼所見,單純只是一種生命的奇蹟,那三個孩子就是這麼幸運地安然無恙?可能嗎?

也因為作者以訪談的形式架構整本小說的書寫系統,因此人物多元、涉及的廣度和面向也豐富許多,無須介意所謂的邏輯甚至時間順序,若是以「道聽塗說」一詞形容,也許太過荒唐,但全書通篇都是第三者的敘述,當事者所言也僅是第三者的轉述,教我們讀時難以有機會辨識何謂真相?(這話,似乎也有所謂的語病,小說的真相也是作者虛構啊,即便有所謂的線索可加以追尋也是作者刻意編造而成啊,無怪乎前人要說,看戲的是傻子。讀小說的人難道不是?)

在這個言論自由時代(也許該改成言論氾濫的時代),每個人都可以隨時隨地透過網路媒介平台隨意發表言論,也很容易引發共鳴,不能說都是盲從的行為但的確缺乏分辨能力的也不在少數。

作者以此虛構一本小說,吻合了時代的氛圍,貼近了現代人的生活,以近期頻傳的空難事件為主軸加以發展,的確頗有磅薄氣勢,也教人深刻體悟流言蜚語衍生的致命吸引力,而故事終局所展示的「真相」更是耐人尋味!

在這已然秋意深重的日子,在工餘之際,在夜風習習的沁涼裡,透過閱讀滿足追索奇聞軼事的好奇心,探究來自第三者話語裡的邏輯性,仔細推敲,也是一件頗愉快的事情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俞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