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盲視Blindsighted

作者|凱琳.史勞特Karin Slaughter

譯者|狄芬奇

出版社|臉譜

盲視1  

寫實的描述是小教人想一探究竟的誘因之一。

一樁發生在餐館洗手間的謀殺案,作者凱琳.史勞特(Karin Slaughter)毫無贅語的文字描述,讓畫面栩栩如生,彷彿親臨現場,目睹兇手殘暴的殺戮。

被害人是名失聰人士,發現者則是小鎮醫生兼警局驗屍官!帶領警局的長官則是驗屍官的前夫,而被害者的雙生姊姊則是警局唯一的女性警探!

這是小說的基本人物關係、架構,也是故事開展的初始。

謀殺現場、急救過程、驗屍結果、偵辦緝凶過程……史勞特循序漸進地帶出小鎮民心、風情、價以及相關法令制度,以及一對離異夫妻的情感進展則是軟性主線,導引愛仍在卻無能相守的原因何在?身為警局唯一女性探員的難處、面對妹妹殘破的屍身,逮住暴徒刻不容緩,然而藏匿心中的家族秘密該如何繼續密藏?

謀殺的發生總不情感與金錢的糾葛,仇恨是萌生殺機的主調,以性侵為軸的謀殺,卻更教人驚心動魄!倖存者如何面對身體和心靈的傷害?又是如何影響之後的生活與人生際遇?儘管透過小裡的人物揭示,卻也讓人省思,易地而處,自己又會如何面對這一切突如其來的暴力、噩耗、甚至如何預防成為被害者的可能?

謀殺推理犯罪小說與真實社會案件不同之處在於前者總有脈絡可循、最終總能找到真兇且能明確指出殺機的成因、加害者扭曲的人格的肇因……真實社會案件卻難以有所謂的真相!懸案謎案總是眾紛紜,只餘暴力的事蹟,無法讓人明白依然有所不同。

相關文宣曾提及這是一本以女性觀點描寫的暴力犯罪性侵小,因而得以深刻描繪被害女子心與身體的創痛,許是因為自身太著迷犯罪電視劇影集,尤其有齣戲《法律與秩序:特殊受害者》(Law & Order: Special Victims Unit)更是主述性侵與家庭暴力案件,因此並沒有對於「女性觀點」有特別深刻的感悟,然而寫實的場景的確教人歷歷在目,也無可否認,故事的完整與飽滿,讓人幾乎忘卻這只是虛構的故事。

而書中加害者所使用的謀殺用品所蘊的種種意涵則呼應了書名,也是獨樹一幟的巧思。而我則以單純字面意義提問,盲視也許意欲突顯的是蒙蔽、遭塵的心,如何扭曲人生觀與價值觀甚至否定自我,無法看清自己真正的樣子。

細數過往,你是否也曾陷入盲視之中?或者依然處於眼不見為淨的狀態?

arrow
arrow

    俞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